翻轉教育努力有成

各位親愛的會友:新年好!

近年雲南偏鄉和山區受惠於精準扶貧政策的實施,農村的經濟有很大改善。在教育方面政府也投入大量經費幫助孤困學生都能上學,但在提升教學方法上一直無法突破,而且嚴重缺乏具專業教學經驗的老師。

在《春暉43期》中,我們向大家報告了張會長在雲南推展臺灣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的MAPS翻轉教學法。這個自主學習的方法在2018年10月王老師在昆明官渡一中選定的實驗班親自示教後,繼續通過網路視頻培訓一中10名及其他學校20名種子老師。不到一年,已看到不錯的效果。

2019年10月,王老師原定再去雲南幫一千餘名老師培訓的活動,因臺灣大選將近未獲批准,但張會長帶回這一年通過網路視頻培訓展現的成果就很令人振奮了。我們特別刊出官渡一中種子老師李鑒的學習報告 《0.1的改變,孩子就會不一樣》與大家分享。

張會長與助手周林江也去了泰北,先摘錄美賽華雲學校田景燦校長感謝信部份內容給大家參考:

「美國媽媽聯誼會會長張春華偕助理周林江先生,於2019年12月17日,自費親臨泰北,在本人陪同下驅車翻山越嶺,連續四天探訪考察泰緬邊區美斯樂、滿星疊、美賽等地的華文學校,並將行前就託運來的一臺移動多媒體教學設備安裝在我校。這套設備是周先生配合張媽媽的要求自行研發,僅供媽媽聯誼會捐助偏鄉學校使用,他毫無保留認真耐心的向老師傳授設備應用及維護方法,本人深感張媽媽有幸用到周先生這樣一位盡心竭力的人,讓張媽媽的宏願得以傳播惠及人群。應用過這套設備的副校長、主任、老師贊不絕口,大家形容這套教學設備是華雲學校連接外界優質教學資訊網絡的媒介,是華雲開啟與外界現代化教學資訊連接的起點,是內涵取之不絕教學資源,用之不盡的資訊,是偏鄉教學的及時雨,百寶箱。本人身為泰國世界日報主任,兼任美賽華雲學校校長,由衷感佩張媽媽熱衷公益教育的精神毅力,我們樂見各界參與支持泰緬邊區華教事業,政治歸政治,文化歸文化,海外華文教育是留根的工程。張媽媽此次泰北華校行,探訪關懷之旅,意義深遠。 」

後續捐助情況會在以後《春輝》45期報告。我們能把力量擴展到泰北,幫助當地的華文教育,全靠會友的支持和踴躍捐輸。在此特地向各位會友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