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舊夢 再訪雲南

Sherry Robin (石麗)

胡承渝 翻譯

2012年的三月初,我和我先生傑夫經歷了一次愉快且有教育意義的旅行——與張春華訪問了雲南的一些學校。因為我們的行程,偏離通常觀光的路線,我們看到了中國的另一面。不跟春華一起,這是不可能的。所有我們遇到的大人及小孩,對我們親切、耐心、開放的態度,讓我們印象深刻。教師與學生全心全力投入教學和學習,刻苦工作,並對春華多年幫助的感激之情,也深深印在我們心中。

3月5日我們開了兩小時山路,去到孤零零的邑郎。出乎意料之外,我們一到,就有一份豐盛的午餐等著我們。享受美食後,我們去看媽媽聯誼會捐助建立的學生宿舍。我還記得兩年前來這裏看到的舊宿舍﹕泥土地、破牆壁、草床墊。雖然學生最先有些膽怯,但過一陣就輕鬆友善地和我談話,讓我非常高興。下午去了彌渡縣城,參觀一所正在興建的學校,又享受了豐富的一餐。

另一天,我們訪問了我兩年前去過的幹海小學,受到學生與老師的熱烈歡迎。每個人都很高興看到春華,並感謝我過去兩年對一些窮困小孩的幫助。媽媽聯誼會捐給學校的多媒體設備,對教學非常有用。這所學校已從政府得到更多的資源,有一棟新宿舍。

我最喜歡的學校中的一個是大理特殊(聾啞)學校,兩年前也去過。我們與學生聚會,我、傑夫、春華及與春華合作的僑聯人士都有機會和他們交流。我又遇到上次見面的老師與同學。可惜我資助的黃心琴當天不在學校,我留了一本有這學校的相冊給她。

我們夫婦非常感謝春華介紹認識了這麼多親切熱情的中國人,也讓我們了解窮困山區學生教育的障礙和進展。

之後我們自己遊覽了雲南的一些地方﹕麗江、沙溪、建水、個舊和元陽。然而我們最喜愛的一段時間,是和春華同行,看到普通遊客看不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