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孤扶貧

今年上半年,我們做了以下的捐贈﹕ 我們在隴川縣民族小學捐建孤兒宿舍樓,招收全縣孤兒在該校寄宿就讀,讓孤兒與吸毒的親屬隔離。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胡德平(胡耀邦的兒子)去視察後認為這個方法很好,因九年義務教育有兩免一補政策,唸書完全免費,住校生另有生活補助,再加上孤兒的低保補助金,和學校自己種菜養豬補充營養,孤兒唸書、吃飯問題已可解決。媽媽聯誼會每年資助每名孤兒500元,用於醫療及衣物、校服,這樣孤兒的基本所需就有了保障。每個縣只要能解決住宿建屋費,就可用此隔離辦法保護孤兒不至受毒品所害染上愛滋病。

德宏州的梁河縣是一個面積1159平方公里,總人口161013人的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居住著21個少數民族,有141名孤兒。該縣副縣長陳留英告訴張會長,醫療的落後、加上愛滋病蔓延迅速,該縣孤兒人數每年增加。縣委與縣政府達成共識,要及早建一個孤兒救助中心將孤兒集中照顧。政府批了五畝地,集資50萬人民幣,尚差50萬,希望媽媽聯誼會能資助,在梁河也辦一個兒童之家。

吸毒與愛滋病的防治是德宏自治州的兩大要務,另一項急待解決的問題是教育素質的落後,前德宏州民政局李副局長告訴張會長:該州教育素質名列全國倒數第二,加上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很難留住好老師,老師中大學程度的很少,多屬中專程度。

我們每資助一個項目都希望能將捐助發揮至最大功效,如果成立梁河兒童之家,也希望能利用兒童之家這個點,同時推展些有利於當地的其他服務。張會長已去看過院址,政府的建院方案修改後會再寄至省僑聯傳給我們。我們華坪兒童之家的院長張桂梅老師也會抽空去梁河,私下通過考察當地學校校長的表現及老百姓對主管教育及民政的政府官員的評語,幫我們把關。如果反映良好,張會長下次去再進一步與政府商議捐助細節。我們會在兒童之家設立義教支援辦公室,由張老師聯繫昆明有愛心有意願的退休老師,經辦公室安排至各學校義教,並利用假期培訓老師。

我們年初捐贈給17所學校的移動式多媒體設備,受贈學校馬上用來培訓老師,老師們的反映非常好。如果梁河縣政府同意配合我們的要求,我們計劃除了捐助50萬元人民幣的建築費,並另捐贈培訓老師的相應教學設備,幫助提高當地教師的教學素質。

中學生義務從事社區服務,在美國的中學及學生中已有普遍的認知,但在雲南尚屬未開發的公益領域。我們把親子學校遷至昆明西山一中後,由柳直東校長負責從考分達到西山一中錄取標準的山區學生中,選出50名因籌不出學費無法入學的品學兼優特困生,由一中錄取免費住讀,我們每年提供5萬元人民幣,做為社區服務獎學金,頒發給這50名學生,鼓勵這些學生自己組織策劃各種社區服務,讓學生覺得這筆助學金不僅是社會的關懷,更是一項榮譽。

基本上每名學生每年可得獎學金1000元。為了鼓勵學生的主動性與積極性,省僑聯李巨濤副主席建議,將獎金分為1000、500、300三等,這樣大家才會努力達到1000元的服務表現標準,不然就會淪為「吃大鍋飯」,變成混水摸魚的形式服務。

親子學校愛心社的成立,由柳校長向西山區教育局報備批准,由西山一中的共青團委書記及一位老師和校長夫人負責,李巨濤副主席、何艷萍代表媽媽聯誼會從旁指導和監督。由加州去義教的楊韻泉老師特別召集這些學生,從成立社團需具備的條件、宗旨、章程到管理、策劃等,一步步把著手教他們。愛心社通過向同學募款或其他校方允許的管道籌款所得,由推選的會計、出納管帳,由董事會監督,並定期在學校佈告攔公佈財務報告。

張會長三月到學校,團委書記用我們捐贈的多媒體設備詳細介紹了包括掃街、訪問老人院,做環保、打擊毒品、防愛滋病的宣傳等各項愛心社已開展的活動。校長夫人張燕說:西山一中有2500多名學生,原有的一個固定式多媒體教室的設備及60臺電腦已老舊且不敷使用,親子學校遷到西山一中帶過來的幾十萬元設備,解決了他們教學上很大部份的困難,柳校長非常感謝,決定給親子學校50名特困生全部免費,學習媽媽聯誼會的善舉,為雲南培植人才出份力。倒是對張會長推展社區服務的建議,由於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剛開始時真是茫無頭緒不知從何下手,後來逐步找到了「感覺」,愈做愈好,才發現這種課堂外的教育對學生太有益了,也鼓勵其他同學參加。目前一般家長的觀念還停留在只重視考試分數,認為這些活動會耽誤功課,不鼓勵孩子參加,不過愛心社成員還是增加了十多名。柳校長說:「社區對愛心社的活動反應非常好,而且受到雲南省教育廳、昆明市教育局領導的重視和讚賞,希望能推展到其他中學。」